溧阳拼团购房194群(12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三四线城市房价还得涨 但多套投资还得慎重为好

发布时间: 2017-11-25 15:00:48

来源: 花卷财团

分类: 行业动态

495次浏览


央行《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上周五发布,报告披露了2017年第三季度货币信贷情况和政策执行情况,信息量很大。

在M2增速上,报告数据显示第三季度M2增速持续下降,同比增长9.2%,较6月底低了0.2个百分点,而且到10月末,M2增速更是降至8.8%。

这跟当前金融体系去杠杆关系密切,在这一背景下央行减少了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加上M2基数本来就大,增长放缓就成为必然。而且从市场反应来看,从年初开始,就明显感觉到市场上钱变少了。

不过,央行在季报中也透露,M2增速下滑为正常现象,流动性确实会受到影响,但市场持续缺水的可能性不高,投资者也无需过于敏感。另外,对于证券市场,央行还创造了63天期逆回购操作来补充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楼市方面,报告透露的信息依然是收紧流动性,严防资金违规进入楼市,棚改仍将继续。楼市大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估计不会改变,但三四线城市会被棚改货币化安置间接注入流动性,楼市自然受益匪浅,很难说不会继续涨。

具体来看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比重增加,但住户贷款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个人住房贷款9 月末增速回落至 26.2%,较年内最高点低10.6个百分点,不过,非住房消费贷款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增量为 1.9 万亿元, 同比多增 1.1 万亿元。

可见,即便政策有意缩减个人住房贷款,减少银行资金流入楼市比例,但依然有大部分资金以消费贷形式违规流入楼市。要知道消费贷一般用于旅游、综合消费等,基本上花不了太多钱,而报告期类消费贷激增,十有八九是违规进入楼市,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近段时间监管层严查消费贷。

监管层一边控制银行资金流入楼市,银行一边又变相让资金进入楼市这肯定是有问题的。另外,在房贷利率问题上,受政策及流动性收紧的影响,今年来多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买房成本进一步增加。

而且跟企业贷相比,房贷的优质性似乎有所降低。据报告,9月份非金融机构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6%,同期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01%。

说明相比房贷,企业贷更为赚钱,而且更利于回收流动性,这对当前楼市来讲无疑是巨大利空。在提高居民购房成本的同时,也进一步稀释居民加杠杆购房的可能性。

再来看三四线楼市

对于三线城市,主要是棚户改造,也就是货币化安置。报告在阐述“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时,表示还将继续做好棚改工作,而棚改目前基本上是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展开。这对当地棚改居民来讲,能带来更多的现金,自然是一件好事,但对当地楼市未必。

目前国内棚户区改造主要是货币化安置,可以理解为央行间接向地方投放流动性。据报告数据,前三季度,央行向三家政策性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共483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发放1254亿元,9 月末抵 押补充贷款余额为 25365 亿元。算上货币乘数(5.4倍),市场上差不多能衍生出十几万亿的资金(基础货币即贷款余额×5.4)。

虽然这些钱不会全部流入棚改区,但即便只有部分流入,资金量也不少。所以大量的钱流向三四线城市,到了棚改居民手里怎么花就成了一个问题。苦于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或者说投资意识不够),在多种因素(比如观念因素)的作用下,买房成了一个不错的资产配置选择。

于是,央行通过棚改向市场投放的流动性,很快又通过房产回到央行手里,在完成去库存的同时,棚改区的房价也水涨船高。这也是为什么今年来在一二线城市房价滞涨甚至微跌的行情下,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反倒逆势上扬的原因之一。

但这笔纸面财富在未来是继续升值还是直接砸手里,就得看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及人口净流入比例是否足够大。如果当地人口净流入出现负增长,人越来越少,那这些地方的楼市可就要留心了。毕竟没人没钱,房再多也没法交易,没法交易的资产是没有价值的。

所以,对于三四线城市的楼市,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评判标准很直接:目前来看,城市圈范围内,距离中心城市越近(前提是中心城市有足够多的人口净流入),房价看涨的几率就越高。

投资方面,如果你仍希望投资一套或几套,在目前行情下还是慎重为好。自住另说。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