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拼团购房171群(16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开发商办证被“卡” 打官司告赢住建局

发布时间: 2016-04-15 16:44:2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9次浏览


去年本报曾报道过雷州开发商办证屡被“卡”一事详见本报2015年8月16日A5版,目前此事有了最新进展。昨日,记者从湛江楼盘市开发区法院获悉,该法院日前已作出判决:撤销被告雷州市国土资源局作出的雷国土函20166号《关于雷州建材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C地块是否可以转让有关问题的答复》。至此,这一备受关注的“民告官”案终以“民”赢告结。

2012年10月,雷州市与雷州建材有限公司商讨“三旧”改造工作,承诺只要建材公司参与“三旧”改造,政府规划雷州水泥厂地块B中的60亩为住宅用地低层独立单元地块,以支付“三旧”改造所需资金。随后,建材公司贷款2980万元作为土地出让预约金。

2013年,雷州市政府再次动员建材公司对C地块进行“三旧”改造,并承诺同意将B地块60亩低层独立户调整到C地块。2014年4月,雷州市住建局对60亩土地作出规划,组织评估机构进行地价评估,制定土地出让方案。之后,建材公司与雷州市国土资源局签订了C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办理了60亩土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虽然有了"集体证",但每户的许可证被卡死了。”雷州建筑公司诉称,去年4月15日,公司向雷州市住建局申请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同年4月22日,住建局同意该公司的申请,5月29日,该局却回复不同意按规划给该公司办理分幢单元规划许可证,并作出《不予行政许可决定》。

今年1月,雷州市国土资源局向雷州建材有限公司送达了《关于雷州建材有限公司三旧改造项目C地块土地是否可以转让有关问题的答复》,以无法认定该项目开发投资总额、无法认定雷州建材有限公司对该三旧改造地块是否具备转让条件为由,答复雷州建材有限公司待开发达到条件后,再依法给予办理转让手续。对此,开发商认为住建局没依法办事,遂对雷州市住建局提起诉讼。

湛江开发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向被告对涉案土地的出让申请时,已经提供了广东粤能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对该宗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出具的《基础设施工程预算书》和《基础设施工程结算书》,被告认为开发投资总额要以原告提供报建手续等资料作为依据的,但是却无法提供相应的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因此,被告以无法认定该项目开发投资总额,无法认定是否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为由作出雷国土资函20166号答复,显然证据不足。最终,法院对原告请求撤销被告答复的请求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